close

出版社:三之三文化

作者: 文/圖 凱文。漢克斯

 

阿文的小毯子是1994年美國凱迪克銀牌獎得獎作品,

是個非常貼近我們生活經驗的小故事~

DSC_4343  

故事簡介:

阿文有一條黃色的小毯子,當他還是小寶寶的時候,他就擁有了這條黃色小毯子,

阿文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喜歡他的小毯子,走到那兒都要帶著它。

DSC_4344  

他總是說:「我去哪裡,小毯子就跟我去哪裡」或「我喜歡的東西,小毯子都喜歡」。

 

阿文家隔壁,住了個愛嚼舌根的阿姨,她看不慣阿文天天抱著小毯子的樣子,

她覺得阿文長大了,不應該像個小BABY一樣依賴小毯子,

於是她不斷地跟阿文的爸爸媽媽說,要他們幫忙阿文戒掉小毯子。

可是呀,大人們想出來的辦法,像是毛毯小精靈的故事、把毛毯泡醋...

DSC_4345

對阿文來說根本都沒用,他總有自己的辦法把小毯子留在身邊(把毛毯塞在褲子裡也太可愛了吧!) 。

阿文還跟爸爸媽媽說,小毯子超好用的耶~~可以當披風、可以玩躲貓貓,多好哪!!

DSC_4346  

爸爸媽媽拿他沒辦法,所以阿文還是天天抱著、披著、拖著、吸著、扭著、帶著他的小毯子~

 

直到有一天,阿文要上小學了,他還是好想好想帶著他心愛的小毯子去學校,

可是爸爸媽媽這回可非常堅持他不可以帶著毯子去學校....

DSC_4348  

阿文想到不能帶著小毯子上學,就哇哇大哭了起來,爸爸媽媽真的拿他沒輒,該怎麼辦才好呢?

 

好啦~故事只能說到這邊囉~~

(凹屋,俺好怕說太多會被告啊~~~~)

可是還是很想說,阿文的媽媽後來想了個很棒的方法喔~~~

(喵嗚,不能說了啦!!!大家去找書來看吧!!!)

 

阿文的小毯子這個故事,真的是好多家庭會遇到的實況,

我自己小時候沒有特別依戀的物品(哈哈,從小就喜新厭舊)

不過我弟有耶~~~(來出賣一下自己的弟弟)

我弟弟小時候非常、非常、非常愛一隻雷龍,

那隻雷龍並不是軟軟的布娃娃,是橡膠做的,是的,是硬梆梆的橡膠,

我弟就跟阿文一樣,到那兒都要抱著、帶著、聞著、摟著、背著他的雷龍

弟弟超級無敵霹靂愛雷龍,就算雷龍上面的斑點被他磨平了,他還是好愛他的雷龍,

甚至雷龍的腿斷了,還拜託我阿公幫他縫回去!超誇張的!

哈,沒看錯,真的是用棉繩把雷龍腿縫回去,

大概老人家們怕用強力膠我弟會中毒吧(怕他從小開始吸強力膠 XD)~

弟弟的雷龍直到他唸書之後,才沒帶著出門,我也不太記得當時爸爸媽媽有沒有禁止他帶出門...

於是,每次看到阿文的小毯子,都會想起弟弟的雷龍。

 

阿文的小毯子,是個很好的引子,讓爸爸媽媽可以跟小朋友思考、討論一下戀物這件事,

不過千萬要注意,不要用嘲笑的口氣去討論,因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很喜歡的東西咩!

真的好多好多的小朋友,都有個讓他們很依戀、很眷戀的物品(小毯子、小布偶最常見),

爸爸媽媽在孩子小時候,或許都不太介意他們擁有那些依戀的物品,

但是為什麼長大了,就不能繼續帶著呢? 「成長」又是另外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了。

 

許多繪本,都有一點可以討論的東西存在,大人看有大人看的角度,小孩子也會有他們的角度,

親子共讀後,能有點時間討論、說說話,我覺得那是最棒的一件事囉!

 

 

除此之外,我個人還覺得這本書有一點實在太棒了,

鋪哈,大家看了不要打我......就是.......

阿文的小毯子,還默默地讓小朋友從小就知道世界上有好多愛嚼舌根的三姑六婆,實在太威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l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