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版社:上誼出版

作者:圖/三好碩也  文/佐佐木田鶴

 

這篇本來是要聖誕節發的文,被我拖拖拉拉拖到跨年了才寫完,

不過天氣還是很冷,還是很有聖誕節的fu啦~

今天要介紹的是「兔子小白的禮物樹」,是一個關於「誠實」還有小朋友的心理的故事唷!

我們來看書吧!

DSC_4309  

聖誕節快到了,全世界的小朋友最期待的就是聖誕老公公來送禮物囉!

除了人類的小朋友,小動物的孩子們也都會收到聖誕老人的禮物,

尤其呀,因為聖誕老人是從北方下來,所以住在北國的動物的孩子們總是最早拿到禮物的,

白兔的孩子:「小白」,就是其中一個,

這一年,小白拿到了一個銀色的球球、點綴著奶油小花的大餅乾,還有一些小飾品。

DSC_4314  

小白最喜歡聖誕老人的禮物了,他開開心心地把餅乾吃掉,

而且小白覺得聖誕老人送的餅乾真是太太太太太太太美味~太太太太太好吃啦!!

小白說:「如果再讓我碰到聖誕老公公,我一定要拜託他再送我別的禮物。」

可是大家都知道,聖誕老公公每年只送小朋友一次禮物,所以是不可能得到第二份禮物的啦!

結果小白想了個辦法.......

DSC_4318  

他找來爐子裡的煤炭渣渣,把自己塗成一隻小灰兔,

把自己變成小灰兔的小白,出門找聖誕老公公,沒想到聖誕老公公一眼就認出他是「白兔小白」。

小白趕緊慌慌張張的說:「不對、不對!我黑黑的,怎麼會是小白呢?」

聖誕老公公端詳了他一下,相信了眼前這隻小灰兔不是「小白」,

可是聖誕老公公的禮物準備的剛剛好,沒有多的禮物了....

老公公翻呀翻,終於在他的大袋子裡找到一棵小小的種子,於是把種子送給這隻小灰兔,

另外,老公公還把自己要吃的三明治也送給了小灰兔。

DSC_8413  

小白雖然有點失望,但終究是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,他把三明治唏哩呼嚕地吃掉,

然後帶著小種子,一跳一跳的準備回家,

可是在路上,他突然想到:「連聖誕老公公都認不出我來,那媽媽肯定也認不得我!」

於是他想把身上黑黑髒髒的地方擦掉,但是啊....

DSC_8415  

他卻怎麼也擦不掉了....

小白急的眼淚直掉,他想:「一定是因為我說謊,才去不掉這些黑黑的煤炭渣渣....」

而且聖誕老公公也不知道他是小白呀...所以去找聖誕老公公也是行不通的,

小白想了想後,決定要把種子還給上帝,於是掘了一個坑把種子種進了土裡....

DSC_8416  

小白把種子種進土裡後,就常常來看看這棵種子,

種子發芽後越長越高,枝葉也越來越茂密,很快的,又到了12月,屬於聖誕老人的季節...

結果.....

DSC_4319

哈哈!大家看圖猜結局吧!

DSC_4323  

 

這本書描繪的方式很簡單,可是隱含的意義卻頗多、頗深,

我很喜歡他描寫小白「想要禮物」所以「想些歪招」來達到目的的橋段,

這就是人性啊~大家在想要某些東西時,也是會去想些辦法,

其實不要犯法,那都是可行的,不過小白在這邊卻說了謊,這就不太好囉,

所以故事禮讓他變黑黑的變不回來,讓小白去反省自己,然後向自己與老天爺「道歉」,

很快的,小小的錯誤是可以被原諒的,對孩子來說「知錯能改」就是好事囉!

也因為這樣,「兔子小白的禮物樹」被日本選為「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必讀圖書」,

已經賣了44萬冊,甚至在日本已經有70刷的瘋狂成績了哩!

DSC_4310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l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