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遊戲人數:2-4人

遊戲年齡:8歲以上

遊戲時間:20-30分鐘

 

烏邦果是充滿非洲風的桌遊,也是款相當老少咸宜、深獲我心的桌上遊戲!

據說,非洲某種語系裡「Ubongo」這個字就是「頭腦」的意思,

真是有夠清楚明瞭的告訴大家,這款遊戲要用點腦袋來玩。

我個人覺得它相當的有益智遊戲的FU唷!

 DSC_4800  

充滿非洲風的外盒,裡面的配件的風格也很非洲,跟先前介紹過可愛的桌遊風格不太一樣。

DSC_4802  

開盒後,就會發現,烏邦果跟我們熟悉的七巧板、俄羅斯方塊有點像,不過Ubongo玩法更有變化!

 

首先,要把遊戲盒中的寶石板子組好,並且將寶石隨機的放在板子上面,寶石是遊戲計分用的:

DSC_4810  

這一顆顆寶石長得好好吃的樣子,所以小朋友玩的時候,爸爸媽媽千萬要注意不要讓他們吞了啊~

吞寶石可不是件好玩的事呢~千千萬萬要小心注意唷!

 

將寶石放好後,大家決定好要拼四片或三片圖板,四片的難度比三片高一些:

DSC_4848  

(上圖左邊就是4片的,右圖為3片)

接著由玩家從一大疊遊戲版中各自抽出自己的板子,先不要看自己的板子~

然後由其中一位骰骰子,決定要使用那一列的圖板,然後計時開始後再翻過來,

再迅速的從自己那一大把彩色圖板中,找出可以用的圖板...。

舉例來說:

DSC_4817 

這就是骰到了大象圖案,所以大家就都要用大象那一列的圖板來拼這塊,

像我抽到的這一張,就要使用黃色、淺綠、綠、藍這四片板子來完成:

DSC_4818  

拼遊戲板是要計時的~

DSC_4820  

哈,這時候就要請出沙漏大魔王,根據我使用唉鳳精密的測量,這沙漏的時間將將好一分鐘喔!

然後,玩家就要在這個限制的時間內,使用骰到的圖板,趕快把板子拼好!

DSC_4821  

這還蠻好玩的耶,看著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~~

就超像打電動的俄羅斯方塊,也是要限時間。

 

在時間內,第一名拼出來的人(要記得喊 Ubongo ,不然不算數喔,哈哈!)

可以任意移動屬於自己的非洲小土人三步,然後可以拿最靠近自己的那兩顆寶石,

DSC_4822

像上圖所示,白色的小人就可以拿琥珀色和紫色的寶石!

在時間內第二名完成的人,當然也要喊 Ubongo ,不然不算~

可以移動小人兩步,也是可以取得離自己最近的兩顆寶石。

時間內第三名完成者,自然也是要喊聲Ubongo,然後可移動一步,取得最近的兩顆寶石。

時間內完成的第四名,就不能動,只能拿原地的兩顆寶石喔!

也就是說,只要在時間內完成,就是人人有獎啦!

由此推論就是:沙漏漏完了,你還沒拼完,那就SORRY SORRY,沒得拿囉!

喊「Ubongo」真的是玩這遊戲最搞笑的事,也是最大的樂趣之一,

我覺得大喊非洲土話的感覺,還蠻搞笑的,玩起來真的好好笑!好熱鬧!

 

烏邦果的計分方式蠻特別的,並不是誰拿到寶石比較多就是贏家,

而是最後用顏色分類,統計拿到的寶石。

這樣講好像有點抽象,那用照片來說好了!

DSC_4826  

像這樣,綠色的寶石最多,所以計分時就只算綠色的三分。

安捏甘捂暸改嗎? (我在說台語)

嗯,好像還是有點抽象,那再多幾張圖好了!

 

像這樣:

遊戲結束時,四位玩家各自拿到一把寶石,如下面這張照片一樣:

DSC_4852 

看起來大家都大豐收,拿到一堆寶貝兒!

接下來,我們把寶石分類,都從最多的排到最少好了,比較清楚明瞭:

DSC_4857 

嘿嘿!這樣就很清楚的可以一分高下了!

米黃色的小土人跟白色的小土人先來比一下,

米黃色小土人最多的是琥珀色,他有6顆,而白色的小土人最多的是紫色,他有7顆,

所以這場遊戲的第一名贏家,就是擁有白色小土人的玩家囉!

 (噗,我的標示有沒有很可愛、很明顯,有喜歡的話,按個讚吧!) -->噗哈,俺從哪學來的厚臉皮 XD

DSC_4861  

嘻嘻,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出來,

這個遊戲不僅考驗速度和空間邏輯,還有輕微小策略的成分在,

因為要看怎麼移動小土人,才能拿到最多同色的寶石喔!

 

此外,烏邦果也秉持著德國桌遊的良好收納設計,遊戲結束後可以把玩具很妥貼地收在盒子中:

DSC_4830  

是不是很貼心呢?

可以教小朋友玩完遊戲之後,要好好的把玩具收回原位,

而這麼棒的收納,也可以讓大人們迅速確認配件有沒有短缺 XD

 

我真心的覺得這款遊戲的設計,真的很讚,

拼拼湊湊的同時很能刺激腦子運轉,頗有益智遊戲的成分存在,

如果喜歡七巧板這一類遊戲的人一定會很愛烏邦果,而且是不分大人小孩都會喜歡喔!

 

順帶分享一件奇妙的事,許多人說烏邦果女生玩,拼出來的機率比男生還高,

我跟老公試玩,發現真的我比較會贏耶,超神奇的,大家可以試試看耶!

也因為如此,我家老公說,下次要找3D版來電我~

因為吼,東西只要一變立體,我就暈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l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