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版社:三之三文化

作者:圖/文 湯米。狄咆勒

 

奧利佛是個娘娘腔,是一本談論家長與一般人對於小男孩期待的繪本,

也是作者湯米。狄咆勒小時候的親身經歴喔!

DSC_4831  

奧利佛是個喜歡跳舞的小男生。

DSC_4835  

同學們都說奧利佛。巴頓是個娘娘腔,

因為他就是不喜歡玩男孩子常玩的遊戲,

奧利佛喜歡看書、畫圖、在樹林裡散步、跳繩、玩紙娃娃,還很喜歡爬上閣樓變裝演戲,

他喜歡又唱又跳的,假裝自己是個大明星。

DSC_4838  

奧利佛的爸爸很擔心,於是要他去跟男孩子們一起打球,

可是,奧利佛什麼球都不想打、什麼球都不想踢,

而且男孩子們打球時,都不想跟奧利佛一組,因為奧利佛球技很差,總是接不到球。

 

奧利佛的媽媽很擔心他,於是跟他說:出去玩玩,你需要運動呀!

奧利佛跟媽媽說,別擔心,我有運動呀,我跳繩、散步,我還很喜歡跳舞呢!

DSC_4841  

於是,媽媽跟爸爸商量後,讓奧利佛去上舞蹈課。

奧利佛好喜歡舞蹈課,他最喜歡的是跳踢踏舞,他一遍又一遍的練習。

 

可是呀,學校的小男生還是天天欺負奧利佛,只因為他喜歡跳舞,不喜歡打球,

甚至還在學校的牆壁上寫了大大的:「奧利佛是個娘娘腔」,

但奧利佛不怕,他還是每個星期都去上舞蹈課。

DSC_4842  

奧利佛跳舞跳得真的很不錯,舞蹈老師幫他報名了才藝比賽,

奧利佛在學校的老師,要全班一起去幫奧利佛加油。

DSC_4844  

才藝比賽時,奧利佛非常賣力地跳了一段精彩的舞蹈,全班都好驚喜呀!

最後,雖然奧利佛還是沒有拿到才藝比賽的優勝,但是班上的同學卻有所改變囉~

嘿嘿!這本書的結尾我太喜歡了,非常非常的棒唷!

DSC_4846  

原來呀,班上同學看了奧利佛的表演之後,真心的覺得他不再是個「娘娘腔」,而是「大明星」!

也不再欺負他、不再嘲笑他了,大家從此之後變成了好朋友!

    是不是很棒的結局呢?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結局!

    同學們接受他,不是因為他得獎,而是由於他很棒的才藝還有一極棒的勇氣喔!

    我真心的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性別教材呢!)

 

我們現在的社會,說是很開放,但其實也是有好多好多的刻板存在,

大家時常希望男生能夠「像男生的樣子」,女生能夠「像女生的樣子」,

可是那個「像XX的樣子」的標準又是誰規定的呢?

為什麼男孩就是要藍色、要玩車、要擁有機器人、要活蹦亂跳,

為什麼女孩就是要充滿粉紅、要玩扮家家酒、要擁有芭比娃娃、要文靜可人,

這其實都是一些需要被改變的刻板印象啊!

 

我覺得,許多對性別的看法和觀念,或者說是刻板印象,

其實是源自於長久以來的社會習慣,並沒有一定的道理,也並不是不能改變。

從小就教導小朋友,讓每個人都能夠學習到對人的尊重,尊重他人的選擇與喜愛,

沒有什麼樣的人一定要做什麼樣的事,這才是最棒的性別平等意義唷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l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