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越來越大,醒著時間變長,所以玩耍的時間也拉長,

來聊一聊怎麼陪我六個月大的寶貝玩吧!

(先聲明,我不是專業的嬰兒教育家,只是想記錄自己跟孩子玩耍的過程唷!)

 

 拉著手坐起來

小寶寶到這個月,已經可以練習坐著了,

媽媽我會把兩手洗乾淨,然後伸出大姆哥在小松面前問:「要不要拉一下坐起來?」

嘿!松松就會把他胖胖手掌握著我的手指,然後自己出力坐起來,

小松坐起來時常常會露出一種驚訝又得意的表情,超級逗趣。

因為還不確定小孩的發育狀況是否ok,所以也不會讓小寶寶坐太久,

但這樣多次的練習下來,小松已經可以坐的很穩囉!

在六個月的健兒門診中,我也詢問了醫師,

醫生說小孩如果可以坐的穩,表示已經發展到「可以坐」的階段,就可以稍微放心讓他坐,

這樣拉起來的過程中還可以訓練寶寶腹部的肌肉,也能讓他學習手掌抓握、用力喔!

只是寶寶還是會重心不穩倒下,要注意旁邊的地板,防止大力的撞到頭,

所以目前小松坐著的時候旁邊都一定會有大人看著,我們也盡量讓他在地墊以及床鋪上練習坐。

  

丟球撿球

「球」真的是小松現在的最愛,每次玩球都好開心好嗨,

其中最愛的就是你丟我撿....媽媽把球推到小松面前:

未命名-8702

他如果剛剛好有接到:

未命名-8717

就會超級樂的:

未命名-8712

現在小松開始有爬的預備姿勢,已經可以「嚕來嚕去」,

所以也變得很會接球(會移動身體去找球」,而每次他一接到,媽媽我都會超誇張的猛拍手,

小孩大概覺得媽媽的樣子很好笑,於是樂此不疲的撿球,然後玩一玩就會累,午覺就會很好睡 XD

這真是消耗寶寶體力的好遊戲!

 

 飛高高

  好像每個寶寶都很喜歡這一味--飛高高

  松果也不例外,非常喜歡:

未命名-8783 未命名-8798  

只是這傢伙實在有份量,媽媽我的手再怎麼厲害也無法飛太多次,

哈哈,飛高高堪稱是讓媽媽最累的遊戲~也可以說是最強力瘦手臂的運動...

撲哈,因為誰沒事會舉著十公斤的重物一直飛高高啊~~~只有想看寶寶笑容的傻爹娘會啦!!!

除了把寶寶舉高,還可以用手繞過小孩的胸前然後抓著手臂,像飛機一樣飛來飛去,小孩也會很樂!!

飛高高也是不錯的活動,

我看書上寫,飛高高可以訓練寶寶的平衡感,刺激他們的前庭、訓練寶寶的背、手、腿的肌肉協調...

還可以訓練爸媽的手臂力量(無誤),真的是好遊戲啊~~(擦汗)

 

 騎馬蹦蹦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馬年到了,這最近也是小松的愛,

他只要坐在大人的腿上,就會開始蹦蹦蹦科登科登的騎馬,非常有節奏感哩!

看看看,連過年的合照都超不受控制的自己開始騎馬:

未命名-9215.jpg

去台中看熊熊,照相也是一副要飆出去的樣子:

未命名-9484.jpg  

這個遊戲大人只要抓緊小孩,不要讓小孩真的暴衝出去就好,還算挺輕鬆的!

我個人很愛看小松騎馬,他每次騎馬都超專心,一直踢腿揮手,超像飆仔的,

不知道小松前輩子是不是蒙古人,還是他是美國的牛仔呢?  XD

 

 捏捏小手腳

嬰兒按摩是親子間很棒的肌膚接觸,透過大人暖暖厚厚的手去摸寶寶細細的肌膚,

可以讓寶寶很舒服、很有安全感。

未命名-5800

未命名-5812  

小松剛出生時,我一直很想帶他去上嬰兒按摩課程,

但因為諸多原因(開課的時間不合我的需求、時間和的地點太遠...)後來我就自己找資料來幫小寶寶按,

按的不專業,但是很有愛  XD  

由於沒有接受專門的指導,所以我都是很基礎的揉揉按按,搓搓他的大腿、壓壓他的小手腳,

每次這樣按一按,小松都會笑咪咪的(不知道是因為很怕癢還是很蘇胡 :P  ),

這應該也是增進親子親密感的好活動唷!

 

 追車車

小孩現在眼睛很有「追蹤」的能力,會看著移動的東西想去追,

有時我就拿車子出來(我買了一台有燈、有音樂的小車),把音樂打開然後一推,

小松就會開始追車子,他現在還不太會爬,所以都是眼睛先追到,然後才想辦法移動身體去拿,

不過爬的還不熟練,當然無法輕易拿到車,

所以我現在都是把車子往他身邊的方向推,讓他只要翻滾一下,或是手伸長一點、或是身體稍微移動就可以搆到,

希望給他有拿到車子的滿足感....

之後等他會爬再來把車子往反方向推,讓松松真的去追車子!

(媽媽都想好怎麼消耗小松的體力了 XDD )

 

 拍拍地板拍拍腿

小孩現在已經很有模仿的能力,我常常輕輕拍拍地板或是拍拍腿,小孩會學著拍拍喔!

最有趣的是我如果輕拍地板然後手掌越拍越靠近小松,小松就會扭來扭去想躲開,

小松一邊扭也會一邊笑,實在很好笑也很好玩。

每次我拍完,小松也會蹦蹦蹦的拍好幾下,似乎在學我的動作,

拍拍腿也是,我會砰砰砰的拍大腿,小松聽到砰砰砰的聲音往往也會轉過來看,

接著他也會拍腿,超有趣的! :D

p.s.我家有鋪地墊,沒有鋪地墊的家裡要注意小孩手掌打地板是會痛的~而且會吵到樓下鄰居喔~

 

 一起看繪本

除了動態的玩耍,我也一直持續有唸繪本給寶寶聽,

但他現在長大了,不再那麼安份的聽故事,反而很喜歡搶書(搶到當然是要撕、要啃),

所以現在念繪本我都盤起腿,讓小松坐在腿中央,這樣有點「固定」的效果,

他搶書的動作沒那麼快,大多可以被媽媽攔截。

可是我又希望小孩可以摸摸書,於是也入手了幾本硬紙厚頁書,

這些厚厚的書就比較耐折磨一點,所以我都放手給小松去翻、去摸、去咬....

唸繪本給寶寶聽,除了是媽媽有時會江郎才盡不知道要玩什麼,唸故事可以打發許多時間,

另外繪本裡鮮豔、鮮明的色彩也可以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,

我也發現小松現在很喜歡鮮豔的顏色,看到鮮豔的色彩他會比較專心看喔!

 

 聽兒童音樂

最近開始放一些有歌詞的音樂給小孩聽(哈哈,之前也是會放有歌詞的流行樂啦)

選了些兒童歌謠,有唸的、有唱的給小松聽,

歌詞有些是數數兒、有些是認識五官、有些則是一些日常禮貌用語,

讓小松聽聽有節奏的童音歌曲也是聲音的一些刺激囉!

不過我還是放輕音樂居多,因為媽媽我真的很怕吵,有歌詞的音樂對我來說還是稍微聒噪了點... orz

 

以上就是我家小松六個月左右時我跟他玩的幾項大重點遊戲!

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的好點子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l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